谷歌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战胜李世石

今天下午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第一场比赛结束,AlphaGo获得今日比赛的胜利。今 日比赛结束后,双方还将分别在3月10日(周四)、12日(周六)、13日(周日)、15日 (周二)的北京时间中午12点进行剩余4场比赛。本次比赛用时每方2小时,1分钟读秒三次。比赛采用中国规则,黑贴3又3/4子(黑贴7目半)。采用中国 规则是因Alpha GO以中国规则为基础开发。

比赛采用5局3胜制,最终比赛获胜方将获得奖金100万美元。如果AlphaGo获胜,奖金将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STEM教育,以及围棋慈善机构(Go Charity)。

AlphaGo开发者DeepMind公司在今年1月的学术杂志《Nature》刊登封面文章,展示了围棋人工智能领域突破性进展的详细情况。

谷歌AlphaGo在第一次与世界顶尖围棋手的较量中取得胜利,这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代表人工智能已经能在诸如围棋等高度复杂的项目中发挥出超过人类的作用。

谷歌为何要做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

谷 歌并不只是想做一个棋类程序,而是想做一个通用的智能计算系统。如果解决了围棋问题,谷歌希望能把这套人工智能算法用于灾害预测、风险控制、医疗健康和机 器人等复杂领域。也就是说谷歌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类,没有任何恶意。DeepMind(AlphaGo的研究公司)创始人哈萨比斯说:公众对人工 智能的警示掩盖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帮助。距离人脑水平的人工智能仍然相当遥远,可能还需要几十年。

在昨天的赛前发布会上,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表示,输赢都是人类的胜利。因为正是人类的努力才让人工智能有了现在的突破。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对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诸如特斯拉CEO马斯克、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等科技界的名人就对此产生了担忧。

围棋复杂度超过宇宙原子总数

围 棋棋盘横竖各有19条线,共有361个落子点,双方交替落子,这意味着围棋总共可能有10^171(1后面有171个零)种可能性。这个数字到底有多大, 你可能没有感觉。我们可以告诉你,宇宙中的原子总数是10^80(1后面80个零),即使穷尽整个宇宙的物质也不能存下围棋的所有可能性。

19年前,IBM公司的“深蓝”计算机战胜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引起了巨大轰动。但是因围棋的复杂度,直到近期,人类才在围棋人工智能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由于围棋的可能性如此之多,根本就没有什么套路可言。下赢围棋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让电脑也学会“学习”,而不是死记硬背。为了在围棋上战胜人类,硅谷的两家科技公司——Facebook和谷歌开始研究,希望有朝一日能让计算机战胜人类围棋冠军。

李世石简介

李 世石是李昌镐之后,韩国最具代表性的棋手,他在2003年获第16届富士通杯冠军后升为九段棋手。自2002年加冕富士通杯以来,十年时间里他共获18个 世界冠军。李世石属于典型的力战型棋风,善于敏锐地抓住对手的弱处主动出击,以强大的力量击垮对手,他的攻击可以用“稳,准,狠”来形容,经常能在劣势下 完成逆转。

AlphaGo去年10月击败欧洲冠军

谷歌曾于2014年以4亿欧元收购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由DeepMind研发的AlphaGo项目已有两年历史,AlphaGo曾在去年战胜了欧洲围棋冠军樊麾(职业二段)。

去年10月5日-10月9日,谷歌AlphaGo在比赛中以5:0的比分完胜了欧洲冠军。除了战胜人类外,AlphaGo还与其他的围棋程序对战,获得了500场胜利。

AlphaGo原理简介

传统的人工智能方法是将所有可能的走法构建成一棵搜索树 ,但这种方法对围棋并不适用。此次谷歌推出的AlphaGo,将高级搜索树与深度神经网络结合在一起。这些神经网络通过12个处理层传递对棋盘的描述,处理层则包含数百万个类似于神经的连接点。

其 中一个神经网络“决策网络”(policy network)负责选择下一步走法,另一个神经网络“值网络”(“value network)则预测比赛胜利方。谷歌方面用人类围棋高手的三千万步围棋走法训练神经网络,与此同时,AlphaGo也自行研究新战略,在它的神经网络 之间运行了数千局围棋,利用反复试验调整连接点,这个流程也称为巩固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通过广泛使用Google云平台,完成了大量研究工作。

AlphaGo在与人的对弈中用了“两个大脑”来解决问题:“决策网络”和“值网络”。通俗来说就是,一个大脑用来决策当前应该如何落子,另一个大脑来预测比赛最终的胜利方。

值得一提的是,李世石也是第一次与机器对战,所以他无法像和人类对战那样,先研究对方的棋谱和下棋风格。李世石所能做的就是和自己对弈。谷歌AlphaGo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锻炼自己,真正做到了“人工智能”。

相关文章:

谷歌AlphaGo大战李世石视频直播地址汇总

AlphaGo对战职业九段围棋手李世石正式鸣锣开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