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是不是中国人的祖先?中国人起源于非洲还是东亚

人类起源于非洲有三个概念,一个是古猿起源于非洲,一个就是古人类起源于非洲,一个是现代智人起源于非洲。

然而,无论是古人类起源于非洲,还是现代智人起源于非洲,都遭到中国学者的反对。中国学者认为人类是多地起源的,然后互相之间有基因交流。

我们中学课本的《世界古代史》部分,只承认了古人类起源于非洲,并没有承认现代智人也起源于非洲。

中国学者尤其反对现代智人起源于非洲,如果现代智人起源于非洲,那么意味着中国本地的直立人——元谋人、北京人、蓝田人,都不是现代中国人的祖先。

第一、古猿是不是起源于非洲?

猿类从猴类分出,是在第三纪的渐新世,现在发现的最早的古猿是原上猿,原上猿的化石在1911年发现于埃及的法雍地区,距今约3500—3000万年前。

后来在埃及的法雍地区又发现了一种古猿化石,被称为埃及古猿,距今2800—2600万年,比埃及古猿更晚的是森林古猿,其生存年代大约距今2300—1000万年前。

注意原上猿、埃及古猿、森林古猿都是属于猿,而不是人属。既然古猿的化石发现于非洲,那么古猿肯定是起源于非洲了。不过最近几年,古猿起源于非洲的说法受到了挑战。

(森林古猿)

1985年,中国古人类学家在江苏溧阳上黄水母山发现了一种古生物,属类人猿亚目曙猿科的曙猿属,大约距今4500万年前,被称为中华曙猿。曙猿属,是目前已知的高等灵长类最早的祖先,目前已确认的有两个种:中华曙猿和世纪曙猿。该属动物的化石被广泛发现于中国、缅甸、巴基斯坦、泰国等地。

(中华曙猿)

注意中华曙猿属于猴,而不属于猿,非洲发现的原上猿、埃及古猿、森林古猿都是属于猿。猿和猴分离的时间是在4000多万年前,起初人们相信分离的地点是在非洲,不过最近在巴基斯坦发现了新的化石,恐怕要推翻这个说法了。也就是说古猿不一定起源于非洲,此外中国云南还发现了禄丰古猿。

第二、古人类是不是起源于非洲?

森林古猿后来分化为巨猿、西瓦古猿、腊玛古猿,其中腊玛古猿被认为是从猿到人过渡期间的生物,腊玛古猿的生存年代约为1400—700万年前。

腊玛古猿之后出现了南方古猿,南方古猿更加接近人类了,我们所熟知的“露西”,即是南方古猿。

(南方古猿)

南方古猿之后,就是最早的人属。最早的人属是人。非洲坦桑尼亚的能人,就是最早的人属,能人之后是匠人,匠人之后是直立人。

匠人的化石也是在非洲发现的,南非古生物学家约翰·鲁宾逊(John T. Robinson)于1949年在南非斯瓦特克朗(Swartkrans)发现了匠人的化石。

许多人之所以接受古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说法,是因为人们在非洲发现了400多万年前最早的人属化石以及150万年到300万年前能直立行走的人类化石。

非洲的能人——匠人——直立人,这个演化谱系是完整的。

所以中学教材《世界古代史》部分,说人类起源非洲,时间大约是三四百万年前。

我们中学课本里提到的元谋人,是属于直立人,直立人的化石分布于欧、亚、非三洲。所以根据现有的化石,一联想,很容易得出一个理论,那就是最早的人属起源非洲,然后迁徙到世界各地,这就是为什么能人、匠人的化石局限在非洲,而直立人普遍存在于欧、亚、非三洲。

(元谋人想象图)

元谋人的距今年代起初定为170万年前左右,后来通过古地磁学对标本的重新测定,已将元谋人的年代修正为50—60万年前。此外中国的直立人还有北京人,北京人距今约50万年前。

那么问题来了,元谋人和北京人是不是中国人的祖先?

现代中国人属于晚期智人,晚期智人也被称为现代智人,东亚的智人与元谋人是否有亲缘关系,尚无定论。

第三、现代智人是不是起源于非洲?

许多人之所以接受古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说法,前文已经说了是因为人们在非洲发现了400多万年前最早的人属化石以及150万年到300万年前能直立行走的人类化石。

中国考古学家因为先后在云南元谋、陕西蓝田、安徽和县等地发现了60多处古人类化石地点以及千余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所以认为,从以北京人为代表的直立人到现代中国人,中间没有间断,是河网状不断推进附带少量杂交而来的。因此中国的现代人类起源于本土的早期智人。

但是从直立人到智人的过渡阶段,并没有找到化石证据,所以直立人是不是现代智人的祖先也需要打一个问号。

(尼安德特人属于早期智人,但是中国并没有发现早期智人,只有发现了直立人与现代智人之间的过渡化石,才可以推翻现代智人起源于非洲的观点。)

因为化石的形成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呈现在我们手中的资料都是片断性的,没有非常清晰的图谱。这就不得不求助于分子生物学,通过基因的方式来研究人类的起源。

根据分子人类学的研究成果,基于对现代人群线粒体DNA和Y染色体的分析,证明现代人约于20—10万年前在非洲东部出现,并至少于6万年前进入东亚。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士顿医学中心人类遗传学中心的科学家金力与中国一些科研单位合作研究后也撰文指出,目前的基因证据并不支持现代中国人有独立起源的说法。他们认为,在10万年前至4万年前之间的东亚地区,事实上存在一个化石“断档”期,即这一阶段的人类遗址非常少见。6万到4万年前源于非洲的现代人到达现在中国南部,并逐渐取代了亚洲大地上的古人,比如北京猿人的后代。

所以是北京人和山顶洞人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但是他们之间可能并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山顶洞人的祖先是从非洲迁徙过来的,他们来到了东亚大陆,逐步取代了北京人,北京人的后代很遗憾,灭绝了。

(现代智人迁徙图,红色区域是智人,浅黄色区域是欧洲的尼安德特人,绿色部分是早期人科,包括中国的北京人和元谋人。随着现代智人的到来,尼安德特人和早期智人都灭绝了)

中国以至整个东亚迄今所发现的最早的晚期智人是柳江人,柳江人化石的发现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县。这又为晚期智人起源于非洲提供了证据,晚期智人从中国西南进入东亚大陆。这就是为什么总是能从西南地区发现最早的化石。

这个观点,对于中国人来说,从感情上讲,是很难接受的。我们一直相信,中国人是土生土长的,起源于东亚大陆,结果没想到是从非洲迁徙过来的,还把当地的北京猿人的后代给灭绝了。

中国学者一直试图找出证据反驳这个观点,并且还认为分子人类学的研究是有问题的。相信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人们会找到关于人类起源的答案。

本文的主旨并不是强调人类起源于非洲,而是说,我们大多数读者在中学学历史的时候,没有了解世界其它地方发现的人类化石,从而想当然的认为元谋人、北京人与山顶洞人之间的谱系是连续的。其实呢,关于人类起源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在国际上比较受到认可的观念就是古猿起源于非洲、古人类起源于非洲、晚期智人也是起源于非洲。

这就是人类起源的“单一起源论”或者叫做“非洲起源论”,与“单地起源论”相对立的就是“多地起源论”,随着新的化石证据的发现以及分子生物学的进步,“非洲起源论”也许会被修正。但目前为止,“非洲起源论”是被国际学术界普遍认可的。

更多历史知识,可以关注“腾飞说史”微信公众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