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发沙漠蕃茄 只需海水阳光便可种植

缺乏充足的饮用水与粮食,是人口快速成长的地球未来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25日报道,澳大利亚(Australia)利用其境内大面积的沙漠地区,研发出能利用海水与阳光培养的蕃茄品种,此举既利用了澳大利亚常年的日照条件来发展太阳能发电,又能增加国家的粮食供给,并能改变该国过去沙漠不毛之地的印象。

位于澳洲南部沙漠地区的蕃茄农场,外观覆盖着大面积的太阳能板,目前年产量可达1万5千公吨

据报道,澳洲南部沙漠地区有一座太阳能蕃茄农场,目前年产量已达1.5万吨,占全澳洲供应量的15%。它覆盖着大范围的太阳能板,在夏天酷热时能利用海水替蕃茄降温,在冬季时能利用太阳能板所产生的电力供应温室的保温与运作海水淡化。

建成于2010年,并于2014年正式投入商业运作,被视为未来农业的模型之一。其外观如同一个镜子园地,共由2万3千片太阳能板拼成,可以通过测光与热能分析,随时调整太阳能板的角度,以寻求获得最大的蓄电量。目前太阳能板在晴天时的每日发电量可达39百万瓦(megawatts),完全足够农场自给自足。而农场内部的温室则类似以色列的滴灌系统(Drip irrigation),采用全计算机化监控管理,而且因当地的极端气与地形,以及海水降温技术,使得蕃茄根本无须使用杀虫剂或农药来驱赶蚊虫。

因全球饮用水与耕地严重不足,并面临着全球粮食危机,愈来愈多的科学家开始研究新耕地、新品种和永续能源。当前的农业仰赖气候、大量淡水(或地下水)与杀虫剂,因此如何将看似无用的沙漠地带与占7成面积的海洋变成可使用素材成为一个重要问题,而这座农场就是一个优质参考案例。但若想大量发展这种新型农业,该沙漠农场仍有个大的问题未解决,即该如何降低建造成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