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大暖化

5600萬年前,全球上演了最劇烈的氣候升溫,現在我們又面臨了劇烈的全球暖化,史上的暖化事件能給我們什麼訊息?

撰文/坎普(Lee R. Kump)
翻譯/林筱雯

重點提要
■5600萬年前,地球大氣層裡會捕捉熱能的溫室氣體大量增加,導致全球溫度上升了5℃。
■在這場事件當中,溫室氣體突然釋放的速率只有目前大氣溫室氣體增加率的10%。
■現在,溫室氣體的增加率比總量更讓人憂心,因為地球上的生物非常難以適應氣候劇變。

斯匹茲卑爾根是挪威斯瓦巴群島中最大的島,大部份的遊客來到這裡,是為了看北極熊;但對我來說,這裡最迷人的是岩石。2007年夏天,我跟一些同行(都是地質學家或氣候學家)飛到這個偏遠的極地小島,來尋找某次史前暖化事件的可靠證據,當時我們相信,那是有史以來最劇烈的全球暖化事件。從我們設在朗伊爾(Longyearbyen)這個廢棄煤礦村落的舊工寮出發,必須先在崎嶇不平的路上徒步兩小時,才有辦法探勘可能埋藏證據的岩石露頭,所以,我們休息一夜以後,隔天一大早便出發。當我們一行人在濕滑的積雪和矮小的植物間跋涉時,我想像著:某年某月,棕櫚樹、蕨類和短吻鱷,可能就生長在這裡。

如果是大約5600萬年前的話,我現在就不需努力禦寒,而是揮汗如雨了。研究指出,那段時期,全球溫度在短短幾千年裡上升了5℃,這以地質時間來說非常短,科學家把這次氣候暖化叫做「古新世–始新世氣候最暖期」(Pal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 PETM)。PETM發生時,氣候的分區向兩極移動,在陸地或海裡都一樣,植物和動物只能被迫遷移或適應,否則只有死路一條。在一些深海地帶,海水開始酸化並缺氧,很多居住在這裡的生物因而死亡。大自然花了近20萬年才平復地球這場高燒。

PETM有一些特徵與目前正在發生的人為氣候變遷很像。最值得注意的是,兩次暖化的元凶是同一個:會捕捉熱能的溫室氣體大量進入大氣與海洋。如果我們在未來幾個世紀持續燃燒化石燃料的話,溫室氣體的排放總體積就會跟這次事件差不多。了解PETM時期究竟發生什麼事,有助我們預測自己的未來。PETM的暖化事件其實一直還有不少未解的問題,而即便是最好的預測,也只能說是猜想而已。不過,最近發現的解答有助於釐清真相。證據指出,和地球目前即將面臨的事情相比,上一次大暖化事件完全相形失色。新發現的事實也指出,倘若人類依舊自行其事,終將自食惡果。

溫室氣體從哪裡來?

目前,研究人員認為PETM發生時,與現在的氣候危機一樣,是從燃燒化石燃料開始的。當時盤古大陸正處於破裂的最後階段,地殼被扯碎,東北大西洋逐漸形成。大量熔化的岩石、熱從陸塊中湧出,並加熱富含碳的沉積物,或甚至是某些接近地表的煤炭跟原油。這個陸塊涵蓋今天的歐洲和格陵蘭,受「烘烤」的沉積物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這兩種強效溫室氣體。從氣體噴發的規模看來,這場火山爆發釋放到大氣的溫室氣體大約是幾百拍克(petagram, 1Pg為10億公噸),足夠讓全球溫度上升好幾度。但這麼多的溫室氣體只是剛開始而已,許多研究(包括我們的研究在內)都指出,要推動PETM進入最暖期,還需要其他過程。

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火山帶來的熱釋放了其他氣體,進一步增強暖化。海洋的自然混合過程把熱帶到較冷的海床以後,會讓埋藏在海床底下、凍結的甲烷水合物變得不穩定,這些水合物受熱解凍,甲烷氣泡就會浮到海面上,釋放更多的碳到大氣中。甲烷在大氣裡捕捉熱的效率比二氧化碳更好,不過很快就會轉變成二氧化碳。雖然如此,只要海床繼續釋放甲烷,大氣中的甲烷濃度就會一直很高,繼續增強溫室效應,使氣溫升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