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ython的垃圾回收机制

原文:https://sites.google.com/site/aotuworker/Home/python-dang-an-xiang-2/python-de-la-ji-hui-shou-ji-zhi

同Java语言一样,Python使用了引用计数这一简单技术来追踪内存中的对象。在Python内部记录着所有使用中的对象各有多少引用。一个内部跟踪变量,称为一个引用计数器。当对象被创建时, 就创建了一个引用计数, 当这个对象不再需要时, 也就是说, 这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变为0 时, 它被垃圾回收。但是回收不是“立即”的,由解释器在适当的时机,将垃圾对象占用的内存空间回收。那对象的引用计数在什么情况下增加呢?

  • 对象被创建时
  • 或另外的别名被创建
  • 或被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新的本地引用)
  • 或成为容器对象的一个元素
那对象的引用计数在什么情况下减少呢?
  • 一个本地引用离开了其作用范围。
  • 对象的别名被显式的销毁。例如使用 del 语句
  • 对象被从一个窗口(容器)对象中移除
  • 窗口(容器)对象本身被销毁

垃圾回收机制不仅针对引用计数为0的对象,同样也可以处理循环引用的情况。循环引用指的是,两个对象相互引用,但是没有其他变量引用他们。这种情况下,仅使用引用计数是不够的。Python 的垃圾收集器实际上是一个引用计数器和一个循环垃圾收集器。作为引用计数的补充, 垃圾收集器也会留心被分配的总量很大(及未通过引用计数销毁的那些)的对象。 在这种情况下, 解释器会暂停下来, 试图清理所有未引用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