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机将能分解任意大数

MIT和 Innsbruck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组装了一台5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它有朝一日将能分解任意大数,破解常用的RSA公钥加密算法。量子计算机的超叠加态特性使它在并行计算上远胜于传统计算机。MTI数学教授Peter Shor在1994年提出了用量子计算机破解大数的 Shor算法,但他没有办法测试它。2001年MIT的物理学家和电机工程师Isaac Chuang设法使用这个算法去分解15。但他使用量子系统不具有按比例放大的能力,无法分解更复杂的数。

在最新研究中,Chuang和他的团队想要创造一台分解大于 15的数的量子计算机,这种量子计算机能稳定储存量子比特。他们的量子计算机原型使用了一系列离子,用电场固定离子的位置,用激光脉冲进行操作。他们用4 个量子比特去执行Shor算法去分解数字,1个量子比特用于输出。Chuang称他们的原型能放大去分解任意大数。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