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无线电信号来自地球 搜寻地外文明不会止步

ET粉丝又要失望了!俄罗斯天文学家1日确认,去年5月探测到的神秘无线电信号来自地球。9月1日本报刊发《美机构试图验证“外星人”信号未果》一文提到,俄天文学家称“俄罗斯科学院射电望远镜-600”(RATAN-600)探测到的波长为2.7厘米、波束宽度水平方向大约20弧度秒、垂直方向大约2弧度分的无线电信号,来源于武仙星座内HD164595恒星系,距地球大约95光年,这意味着那里可能存在外星文明。然而,美国科学家动用艾伦射电望远镜阵列,连续两天(美国时间8月28日和29日)搜寻相关信号,却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特殊天体物理天文台1日发布天文学家尤利娅·萨特尼科娃的一则更新消息:“随后的信号处理和分析显示,其最可能的来源是地球,可以有把握地说,至今还没有检测到地球人‘想寻求的信号’。”

在接受俄罗斯塔斯通讯社采访时,俄罗斯科学院应用天文研究所主任亚历山大·伊帕托夫表示,去年5月的无线电信号可能来自一颗俄罗斯军事卫星,而这种航天器在前苏联时期也是负责对类似信号进行探测的。

搜索外星文明(SETI)研究所的资深天文学家塞思·肖斯塔克认为,像这样的假警报也是搜寻外星生命过程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发现有趣的线索,然后他们和全球的同行试图明确这些线索意味着什么。虽然这次一无所获,但肖斯塔克明确表示,还将继续探测最有可能的信号和系外行星。

无线电信号,承载外星人讯息?

人类到底是不是宇宙间唯一的智慧生物?科学家在苦苦寻找外星文明。

每隔一段时间,搜寻到外星文明的假警报就会响起。只是,在警报响起之时,地球人首先当真了,然后,再去真诚地否定自己。这次,俄罗斯天文学家的假警报也并不意外地解除了。

回溯历史,人类第一次认真聆听外星无线电信号,是1960年由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发起的Ozma计划。

自从1900年人类发明了无线电,研究人员会偶尔探测到无法解释的信号,这让他们不得不去思考来自其他星球生命的可能性。上世纪60年代,人类的地外探测器显示,太阳系的其他行星并不适合繁衍先进文明,但银河系外的其他星系或许还存有希望。

德雷克创建了一个方程,用来估算智慧生命的数量,结果显示,有2到2.8亿种地外生命就生活在银河系,且能用科技手段进行沟通。

1977年8月15日晚10点16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家R.杰瑞检测到了一个异常的无线电信号,它的强度是背景噪音的30多倍,貌似来自于距离地球122光年的斗宿五(Tau Sagittarii)附近的某一点。

虽然尚未明确这个持续72秒的“哇!信号!”来自外星球,但是它确实标志着人类开始对来自深空的信号传输有所预期。

探寻高级外星文明的方法

另外一种试图与外星人沟通的方法,是1960年罗纳德·布雷斯维尔提出的发送星际信使号飞船,又名布雷斯维尔探针。电影《2001:太空漫游》中那块黑色巨石,就是参照它设计出来的,它能试图与外星人沟通,并将结果反馈给地球人。

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空间科学实验室主办、活跃在大众视野里的“搜索外星文明”(SETI)项目,除了试图通过分析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采集的无线电信号,搜寻证实外星智能生物存在的证据,还尝试给无线电编码并试图发送给太阳系外的外星文明探测器,这就是“向地外文明发送信息”(METI)的由来。

还有一种探寻高级外星文明的方法,那就是寻找人工改良环境存在的证据。或许地外文明可以像电影《星际迷航》中所展示的巨型结构带“戴森球”那样,依靠强大的技术力量在宇宙的另一方空间重塑一个太阳系。

前苏联天文学家尼古拉·卡尔达肖夫曾在1964年提出了卡尔达肖夫模型,根据能量利用的规模给宇宙文明分类,地球文明处于最低能量级,而能够利用整个宇宙资源的外星文明处于最高能量级。

费米疑问,它们到底在哪儿?

物理学家恩里克·费米曾在1950年提出一个疑问——如果大多数恒星都有行星,外星文明可能已经存在了数十亿年,若银河系能在100万年内被其探索和殖民,那么它们到底在哪儿?下面的答案仅供读者参考:

A:我们没有看到外星人在太空中的证据,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存在。它们可能就在我们周围,只是我们无法认出来。也许无线电通讯并不是星际通讯的最佳手段,或者根本没有人用它通讯。

B:也许关于“外星文明可以穿越银河系并且殖民地存续数百万年或数十亿年”的假设是错的,太空旅行如此困难和昂贵,所以,外星人也不想这样做。

C:卡尔·萨根指出,20世纪的人类就拥有了用核武器摧毁地球的能力。也许所有的外星生命,他们到达了一定的发展阶段,也这样自取灭亡了。

D:伽马射线暴就像星系中的洪水,时不时散发出死亡射线,由此导致没法进化的生命全部毁灭。

E:地球是外星人建立的动物保护区,我们或许生活在计算机模拟的“黑客帝国”中。

F:凶残的掠夺者可以漫游银河系并消灭任何展示自己的文明,因此,即使地外文明存在,它们也不会发出任何信号显示自己的存在。

G:也许先进的文明从正常时空转移到了更安全的时空。

H:人类也许就是这个星系中第一个进化的高级生命。

2015年7月,SETI收到了一笔高达1亿美元的投资,投资人是俄罗斯大亨尤里·米尔纳,这个计划叫“突破聆听”(Breaktdivough Listen),旨在通过搜索恒星和星系的无线电信号发现外星文明迹象。

看样子,人类不会轻易承认自己在宇宙中是孤独的,搜寻还将继续下去!(科技日报北京9月1日电)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