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深度布局医药产业 Watson系统首入中国

8月11日,IBM宣布其将于合作伙伴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在中国推广基于Watson认知计算的肿瘤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是IBM旗下Watson健康首个在中国本土化的健康类型项目,目前已经在中国21家医院试点使用。据IBM全球Watson健康事业部副总裁Todd Kalyniuk介绍,Watson肿瘤解决方案是IBM与纪念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用4年的时间共同开发、试验完成。引入到中国的版本已经完成本地化改造。

http://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16/0813/797540a91a906d3.png

1.Watson能做什么?

根据介绍,Watson肿瘤解决方案能够为医生提供三个层面的帮助:

首先是分析患者的病例。Watson拥有的能力,可以分析临床记录和报告中结构化或者非结构化的数据的含义及上下文关系,吸收患者的关键信息。其次是Watson能够提供基于证据的潜在治疗方案,为医生决策提供资料。第三是Watson能够通过大量的阅读,为各种方案提供支撑证据的链接及相关信息。

北京301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焦顺昌是Watson肿瘤解决方案的首批试用者,他通过亲身经验告诉E药经理人,这个系统为其工作带来了5方面的帮助:提高决策效率、提高年轻医生的决策信心、有助于促进医患关系、促进医学教学与科研、能够应用在多学科协作中。

不过,焦顺昌认为,Watson肿瘤解决方案虽然能够提供智能化的提供海量的信心,但是它仍然是医生决策的协助力量,而不是代替医生诊断病情。

2.本土化是最大挑战

Watson肿瘤解决方案之所能够做到快速与高效的原因在于Watson是能够聪明地海纳百川的智能大数据系统。

Watson 能够从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中提取洞察。这类数据包括电子病历、放射影像报告、病理报告、化验结果、医生病程记录、医学文献等。截止到2015年,IBM的Watson已经阅读了从1967年到2000年的470万份专利和1100万份医药期刊,构建了一个强大的数据库。

目前,Watson肿瘤解决方案中吸纳了300多份医学期刊、200余中教科书以及近1500万页的文字。

虽然聪明至此,但是由于Watson肿瘤解决方案是基于英文的系统,所以对中国患者病历的读取,此系统需要翻译成英文,才能被Watson读取并处理,而处理完后的信息也要再同步翻译成中文,才能呈现出来。

语言之间的转换会影响两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中文系统中信息的更新速度不能全球同步。Watson肿瘤解决方案的引文系统3个月更新一次信息,但是中文的则做不了那么快,“我们正在争取缩短之间的时间差异。”杭州认知的涂震表示。

其次是Watson肿瘤解决方案中的本土化信息的搜集与分析。目前的Watson肿瘤解决方案主要是基于外文文献及适应于当地人群的治疗方案,但是这与中国肿瘤领域的情况与治疗方案选择有差异。针对这一情况,接下来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将基于中国医药规定或者治疗指南等内容。

3.IBM频繁出招

IBM在战略上足够重视其在医疗产业的布局。2015年,IBM成立了Watson健康,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医疗数据的挖掘与应用上。

为此,大力并购是其重要路径。从2015年开始,IBM先后并购了4家医疗数据公司:Phytel、Explorys、Merge Healthcare 和Truven Health Analytics,其中后者的收购价格高达26亿美元。

IBM在医疗数据处理中所聚焦的5个领域:医学影像、真实世界的医学数据、健康管理数据、疑难杂症数据及与医保支付相关的数据分析,正是基于其所并购的这些公司建构而成。

有了雄厚的数据支持,Watson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与医药产业中各类公司尝试合作的可能性。举几个例子:

研发方面,Watson与Baylor医学院科学,从2300万篇候选文档,用几周时间,就筛选出一个名为p53研发靶点。

慢性病方面,Watson正在于CVS合作,利用预测分析转变慢性病患者的治疗管理方式。

糖尿病方面与美敦力合作,试图预测低血糖的发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