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慕课视频

http://space.bilibili.com/2138406/#!/video/0//1

慕课介绍

http://mooc.guokr.com/course/466/A-Brief-History-of-Humankind/

电子书下载

课程概述
在约20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还只是非洲大陆一个角落里微不足道的一种动物。它们对这个地球的影响力,不比大猩猩、斑马,或鸡大多少。如今,人类已遍布世界,是所有动物中影响力最大的。地球上全体生命的未来命运,极大地取决于我们人类的思想和行为。
这门课程将阐释人类是如何逐步征服地球的,以及我们所处的环境与社会,和身体与思想的演变。这门课程的目标,是向学生简明但完整地介绍人类的历史,并试图回答一些基本的历史问题,例如:

  • 什么是宗教?
  • 什么是帝国?
  • 什么是货币?
  • 什么是科学?
  • 什么是资本主义?
  • 为什么几乎在所有的社会男性都比女性地位更高?
  • 历史是朝着一个特定的方向发展的么?
  • 人类的幸福感是否随着历史的前进而提升?
  • 人类最可能的命运会是怎样?

课程大纲
第一部分:认知革命
第一课:人类族谱
10万年前,地球上至少同时存在6个人种。我们——智人(Homo sapiens)——只是其中之一。其他人种是什么样子?他们来自何方,又遭到了怎样的结局?为什么只有智人——我们人类活到现在?

第二课:认知革命
认知革命发生在约7万年前,在这之后智人征服全球,并最终促使其他人种灭绝。在这次革命中,智人发展出一种新的、不同寻常的语言。这种语言和先前人类的语言,以及其他动物的语言有何不同?智人从这种语言里获得了哪些优势?

第三课:石器时代的日常生活
3万年前的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清晨醒来,他们会做些什么?他们的社会结构是什么样的?他们采取一夫一妻的小家庭制(nuclear families)么?他们是否也有自己的宗教,革命和战争?

第四课:人类的泛滥
认知革命以后,智人很快迁徙并占领了整个地球。在这段时间里,有无数的其他物种遭到灭绝。以澳大利亚为例,最多可能有95%的大型动物彻底消失。在美国,107种大型动物中有84种灭绝。合计起来,曾经遍布全球的大型陆生哺乳动物,约有一半灭绝。区区几百万仅拥有石器时代技术的原始人类,为何能造成如此巨大的破坏?
第二部分:农业革命
第五课:历史上最大的圈套
大约1万2千年前,生活在中东、中国和中美洲的人类开始驯化植物与动物。这个过程中,智人自己也被“驯化”了。他们放弃了狩猎-采集的生活方式,转而投向农耕生活,以及它的舒适与不安。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安远远多于舒适。农业革命使普通人的生活更加艰难了。那么,为什么他们还是选择了农业?

第六课:修建金字塔
几百万年来,人类一直亲密地生活在不超过几十人的小族团里。我们的生物性本能,也是在这种生活形态中适应演化。因此,人类天生并不擅长与众多陌生人交往合作。然而,农业革命爆发后不久,人类就建立了城市,王国,和庞大的帝国。他们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几百万的陌生人如何在法律、社会规范,和价值体系上达成一致?

第七课:历史没有正义
要形成复杂社会,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数就是把人类分为不同的等级。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中,都在阶级、种族、民族和性别上存在分明的等级。为什么创立一个公正而平等的社会是不可能的?偏见与不公的根源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在几乎所有的已知社会,男性都比女性拥有更高的社会地位和权力?
第三部分:人类社会的融合与统一
第八课:历史的车轮
农业革命后,人类建立了形态繁多的文化和社会。不同社会间的关系十分复杂,充满战争与冲突,以及贸易与迁徙。但随着时间,整个人类逐渐形成一个统一的全球性社会。有三种主要力量促成了这个统一过程。首先是货币与贸易。货币是人类创造出的最为普遍的互相信任系统( system of mutual trust)。为什么人们会信仰不同的宗教,遵从不同的国王,却乐意使用一样的金钱/货币?

第九课:帝国的愿景
第二个促使人类社会统一的力量是帝国主义。虽然在现在的眼光看来“帝国主义”是一个负面的概念,但是曾经的帝国在人类历史上扮演核心角色,很难认定它是彻底邪恶的。帝国到底指什么?一个帝国是如何把它治下不同生态环境、不同民族,和不同宗教信仰的群体统一起来的?我们如何平衡地看待帝国的积极作用,和它们暴力与迫害的历史?帝国主义理想将走向何方?世界是否注定将由一个新的全球性帝国统治?

第十课:宗教的法则
促使人类社会统一的第三种力量是宗教。宗教在人类历史上的作用尤有争议性。一些人认为,宗教是所有罪恶的根源,但对其他人来说,宗教却是幸福、同情与进步的主要来源。我们能在这个问题上取得平衡么?世界宗教历史上的里程碑有哪些?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对宇宙、善恶、以及无处不在的痛苦,有何不同的理解?
第四部分:科学革命
第十一课:发现“无知”
在过去500年间,人类社会的统一化宣告完成。同一时期,人类的能力也呈现爆炸性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众多现代科学发现。人类越发相信,唯一限制自己能力的东西就是自己的无知,新的知识的发现定会带来新的力量。现代科学传统与其他先前的知识传统(traditions of knowledge)有何不同?是什么造成了现代科学的突然出现,以及它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

第十二课:科学与帝国的联姻
现代科学与现代欧洲帝国联盟,促进彼此双方的发展。对新知识的获取有赖于对新征服的领土,也正是新的知识使征服新领土成为可能。科学对欧洲帝国的崛起起了多大的作用?欧洲帝国对科学的发展又有何贡献?为什么现代科学发端与欧洲,而不是中国、印度或中东?

第十三课:资本主义信条
科学与帝国主义二者的密切联系,只是一个更为复杂的关系网络的一部分。这个关系网络中第三个重要部分,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为科学和帝国提供金钱上的支持,它带来的快速经济增长在历史上也前所未见。资本主义经济是如何运行的?它和传统经济方式有何不同?资本主义是自然的结果,还是仅仅是另一种宗教信仰?

第十四课:工业革命
过去200年里,在科学、帝国主义与资本主义三者的联合下,诞生了工业革命。因为工业革命,无比庞大的新的能源为人类所控制,人类开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速、更廉价地生产商品。这对生态环境,人们的日常生活,和人类的心理有哪些影响?

第十五课:不断革命
工业革命开启了永恒革命时代的序幕。近代社会政治秩序处于不断的变化中,很少进入稳定状态。人类社会秩序的基石——尤其是家庭和亲密集体——正在我们周围不断崩溃。人类该如何面对因此而生的虚无与混乱?缺少了稳定性,社会与政治活动要如何运转?世界正变得更加暴力而危险,还是实际上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和平、安全?

第十六课: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过去500年里激动人心的发现与发明、进步与革命,是否使人类更加快乐?如今的人类比中世纪,或者石器时代的人类更加幸福么?如果不是,所有这些改变还有意义么?大部分历史书都忽略了这一问题,然而,这却是关于历史我们能够提出的最为重要的问题。在生物学、经济学和心理学上新的研究结果,让我们从全新的视角审视人类的幸福史。

第十七课:智人的终结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类开始打破自然选择的法则——过去40亿年里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在这一法则的支配之下。新的技术——如基因工程和纳米技术——让我们第一次能够改造和设计——不仅仅是环境——自己的身体、性格和欲望。这将给社会和文化带来哪些影响?有人知道我们正走向何方么?人类可能会有怎样的命运?
先修知识
没有特别要求。不论是从未进行过严肃的历史研究,只是想要简单了解人类历史的人,还是那些学习过历史,想要对历史有一个更新鲜、更有挑战性的看法的人,这门课程都同样欢迎。
阅读材料
学习这门课程,不需要阅读课外材料。
课程形式
这门课程有17课。每课长约60分钟,分为3-6部分。
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一次性看完,或者分数次。

//翻译:@chenwei
//致谢:课程中文字幕由教育无边界字幕组翻译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