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RT通信可否只接VCC、RXD、TXD而不接GND?

假设有两款5V单片机,独立供电。按理,连接好RXD、TXD、GND是可以通信的。那如果连接RXD、TXD、VCC呢?如果不可以通信,为什么?
======================================
2015-11-25补充:
补图,我想我应该表达得很明白了。
另外:我考虑的是5V单片机,答主愿意的话可以再考虑5V和3.3V的单片机,以及5V TTL电平和12V RS232电平的情况。

 

这个问题非常有趣,经过一些讨论,我们认为是能进行通信的。
VCC应该和GND应该没有本质上的不同。那是不是可以确定一定可以通信?不一定,因为单片机内部结构有可能会影响这种对称性。
例如,若IO为上拉下拉或者开漏输入的时候,那么相对应与VCC和GND将不是对称的。此时有可能影响通信。所以我们进行了如下实验。

另外说一下 这2个单片机是分别供电的 一个是接的电脑usb,一个是接的手机充电器。
下面是我们测试的图片。

用了2块Arduino,特地选用2块不同型号的芯片,一块为atmega328p,一块为mega32u4,两个单片机均为5V供电。
分别进行烧写读取和发送程序。
测试结果如下:
1、只单独连接5V,没有数据。
2、单独连接RX,TX,很多误码。

3、连接GND,RX,TX与连接5V,RX,TX均正常,并在发送过程中多次拔掉重新插上,过程中均符合以上结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