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板块构造学说或将改写日后教科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直以来人们都以为山峦形成和地震活动都是地球巨大板块边界相互作用的结果。现在,超级计算机模型或可能挑战这些长久存在的观念。加 拿大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古代板块交界可能仍然深藏在地下深处。尽管已经有几百万年历史,它们仍然能够影响上方的结构和特性。研究员菲利普?海伦 (Philip Heron)称“这是对板块基本理论的潜在最重大的改变,”。

在这项研究里,科研人员创造了地球地壳和上层地幔的模型,基于此他们提出了一张“长久的板块构造地图”,展示这些古代伤疤可能影响现代的过程。“这是基于我们熟悉的全球板块地图,后者被用在小学教科书本上。” 普斯科维克这样说道。“我们的模型重新定义和展示的是休眠的、隐藏的古代板块边界,后者可能是过去活跃板块活动地点。”研究人员利用了加拿大最强大的电脑创造了一个进化的“视觉地球”。这主要是通过创造地壳和上层地幔的数字模型然后添加“类似伤疤”的异常现象来实现的。“我们建模的范围为1500千米宽和600千米深,但这些结构的某些部分可能只有两三千米宽。”

这些模型解释了地幔可能是压力下形成山峦和地震活动的主要原因。这与早期观念背道而驰。相反,他们认为地壳里较浅的结构被地幔结构所压倒。“地幔就像地球的热力发动机,而地壳是上方的蛋壳。” 普斯科维克说。

“我们关注地球上两大板块相遇处未被开拓的疆域,大多数大板块活动发生在板块边界,例如大西洋将北美与欧洲分开,”海伦说。“但还有很多我们无法解释的现象,比如地震活动和成山过程。”研究人员表示,这些计算机仿真展示了地幔异常现象是由古代过程所控制的 。这些异常现象将一直隐藏在板块交界下方,直到它们被再次激活。“对地壳下方地幔的未来探索或将导致进一步的新发现,了解地球是如何运转的,从而更好的理解过去如何影响我们的地质的。” 海伦说。“板块活动是所有地质科学的基础,最终,这些信息将帮助更好的预测地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